學生回饋

照片

阮功松
越南
碩士班-跨文化研究所語言學碩士班


為何選擇輔仁

跨文化研究所是輔大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研究所之一,於2010年由語言學研究所、翻譯學研究所及比較文學研究所這三個研究所合併而成的。凡是就讀於跨研所的研究生都可以選修語言班、翻譯班、比較文學與跨文化班這三個專班的課,這就是輔大跨研所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
專業領域與學習

在跨研所就讀時,我所選的科目變得十分多元,不僅僅局限於語言學或語言教學本身,而我已經擴展選擇一些跟跨文化、宗教或者是國際精品行銷策略有關的課程。因為我想在這個時代,各個學科之間的互通是新興的趨勢,多點瞭解其他學科的知識,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和胸襟。

在台灣留學時,我明顯感受到這種以學習者為中心(student-centered)的教學模式。也就是說,教師會盡可能激發學生的潛能和創新能力,聆聽、尊重並接受不同的意見,而不是要求或強迫學生一定要一律遵循某種規則,所以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平等。

在我所就讀的跨研所裏,教授們都非常專業、敬業並且十分強於他們自己所鑽研的領域,而且都有所作為。最重要的是,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研究方法。


對未來發展的助益

能擁有留學台灣的經驗,對我個人未來職涯發展具有很重要的意義。首先,我的專業知識有所改善。其二,我的名譽、升遷機會等也隨之而提高。因為台灣的教育體系在亞洲地區是相對發達的,同時畢業證書也被很多國家承認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優勢。

另外,一旦擁有在台灣留學的經驗,我可以從事的工作領域也變得比以前更加豐富了。特別是在台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的背景下,我可以在一些在越南的台資企業上班,抑或是在一些跟越臺關係有關的研究機構或組織工作。


最大的收穫

回想這兩年來我在台灣過得怎麼樣,學到了些什麼,是否達到了自己的初衷?我的答案是:是的!我在台灣的這兩年來過得很快樂,而最大的收穫是,很慶幸結交了一些非常要好的台灣朋友,進而更進一步瞭解台灣的人民、文化、社會。

我也學到了正確的研究方法,這是學習任何一門新的學科之「通行證」。同時,我自己的想法、世界觀都改變了很多,我對任何人事物更加寬容,對任何困難都坦然以對,並相信自己一定能夠越過。

(2017年6月)